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区县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来我区督办代表重点建议 九龙半岛建设有新进展

日期:2022-06-15

九龙半岛是重庆“两江四岸”发展轴中“长江文化艺术湾区”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新名片,其发展备受市、区人大代表关注。在今年召开的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区政府区长李顺提出了《关于支持发展文化事业产业 打造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美术半岛的建议》,该建议很快被纳入全市重点督办建议进入办理流程。几个月过去,九龙半岛建设进展究竟如何?6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就此建议办理情况开展实地督办。

重点督办:这些重点项目有新进展

当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督办组深入九龙半岛规划展览馆、重庆发电厂、五洲世纪文化创意中心等点位实地视察,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责任部门办理代表建议、推进九龙半岛打造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美术半岛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九龙半岛目前共有市场主体企业6775家,拥有6个世纪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基地。今年,九龙半岛全域建设项目共计35个,项目总投资约456.1亿元。其中:

拥有3万余平方米、极具艺术范儿和科技范儿的五洲世纪文化创意中心“五洲书店”预计于年底建成投用,其将成为全国最大最美书店;

京渝国际文创园集聚企业80余家,入驻率超90%;

长江灯塔艺术空间拟于年底完成招商并启动运营;

重庆美术公园(一期)计划7月开工建设,部分重点子项目已先行启动实施,如川美“两馆、两楼”改造工作、黄桷坪涂鸦街提档升级和黄正街美术艺术工程已完成,“两江四岸”治理提升九龙半岛滨江段已开工建设;

交通方面,轨道18号线九龙半岛段、大九滨路连接道、李家沱复线桥、黄桷坪长江大桥等有序推进,嘉华大桥南延伸段三期已提前完成通车,老成渝铁路改造(九龙半岛段)也计划于年内动工建设。

未来可期:政策倾斜助力半岛腾飞

除了重点建设项目外,《关于支持发展文化事业产业 打造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美术半岛的建议》还就九龙半岛发展迫切需要的产业扶持、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座谈会上,相关部门纷纷就建议所涉内容进行回复。

目前,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项目已纳入市政府《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及市文旅委《重庆市“十四五”艺术创作规划》,明确“依托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等全市重点建设项目,主推打造文化消费高地”“推进重庆市重大题材美术精品创作,培育本土优秀美术展览活动品牌”等内容。在产业扶持政策中亦明确:“十四五”期间,市级财政投资的美术艺术项目和新迁建美术创意机构,原则上应集中布局在九龙美术半岛,推动半岛“艺术+”产业集聚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督办组表示,相关办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主动创新,认真做好办理回复,交出代表满意答卷。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办公厅副秘书长李洪亮,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皮晓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和平、区委副书记罗林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嘉、副区长何渡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