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区县动态

1月6日来九龙半岛感受光影艺术,还有艺术展创意市集等你来逛

日期:2023-01-05

聚焦重庆独特的自然山水和人文特色,提升重庆文化的影响力和竞争力,1月6日,首届重庆都市艺术节、第二届长江文化艺术周暨中国•重庆首届国际光影艺术节将在九龙美术半岛正式揭幕。

本次艺术周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市文化旅游委、市文联、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四川美术学院主办。通过地校企三方合作,整合全重庆市乃至全国优秀文旅资源。

有首届长江文化艺术周珠玉在前,这一届长江文化艺术周将带来怎样的惊喜呢?据主办方介绍,除开幕式外,第二届长江文化艺术周还包含了中国·重庆首届国际光影艺术节、长江流域十三省市自治区美术作品邀请展、市少儿美术作品展、江风戏剧市集、烟火生活市集等系列高规格文化活动,活动从1月6日持续至3月,助力打造“全球独特、中国唯一”的国际化高品质重庆美术公园。


01

光影艺术

展现美术半岛别样魅力 

本次艺术周的重头戏是中国·重庆首届国际光影艺术节,以“流光绘影,艺术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用艺术化的光影语言展示美术半岛别样的文化气质。

活动筹备期间,主办方面向国际国内,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名艺术家、设计师、设计机构、高校群体等,广泛征集光影作品。最终,来自中国、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墨西哥、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18个国家的133件作品脱颖而出,得以最终呈现。

活动期间,这些作品将以黄桷坪涂鸦街建筑群为载体,通过“灯光影像、灯光艺术、灯光装置”三大艺术版块,以灯光秀、影像秀、光影艺术装置、灯光表演等形式,尽情展现艺术之美,打造人文艺术魅力区品牌。

02

四大精品展览

向市民免费开放

1月6日,在九龙美术半岛,四大精品展览同时面向市民免费开放,并持续展出至2月6日。

同源·同向——长江流域十三省市自治区美术作品邀请展在重庆当代美术馆A馆、C馆开展,由长江流域地区13个省市美术家协会甄选的250幅美术作品将向你讲述近年来长江经济文化建设新发展、新成就,集中呈现长江流域人民追求和创造美好生活的多彩风貌及奋斗精神。

在重庆当代美术馆B馆,“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第四届重庆市版画作品展览将呈现重庆版画界百余件精品,既有传统黑白木刻,也有套色木刻、铜版画、石版画、丝网版画等多种类型。

“童心童画·缤纷半岛”——第三届重庆市少儿美术作品展在重庆102艺术基地工笔画学会美术馆举办,639件形式多样的作品,生动反映了孩子们眼中九龙美术半岛日新月异的变迁。

风景这边更好——重庆美术名家赴石柱采风写生主题作品展将在半岛美术艺术中心2楼开展。本次展览遴选了庞茂琨、张杰、翁凯旋、邓建强等36位美术名家精心创作的61幅作品,以油画、中国画为主,深刻呈现了石柱的风光、人物以及风物,尤其是石柱新时代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悉,四大展览也将同步推出线上展,如果你无法到现场观展,不要着急,可以关注“ART看重庆”微信小程序,足不出户就可以云上观展。

市集快闪曲艺

特色活动精彩不断

不仅如此,活动期间,在美丽的九龙美术半岛上,美食特产、国潮文创、复古好物、潮流设计品等将悉数亮相“艺游九龙”烟火生活市集和“艺趣九龙”江风戏剧市集,让你尽情享受人来人往的烟火气。“艺动九龙”solo快闪计划将为你带来别样的视听盛宴,“艺话九龙”曲艺专场用地道方言演绎本土故事。

“黄桷万象”分享会将邀请寅子小剧场、十方艺术中心、军哥书屋、九龙意库等主理人以及重庆出版社的文化艺术市场营销专家,共话如何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都市形象,把黄桷坪打造“集开放、生态、融合、美好于一体的理想艺术社区”。

看够了听爽了,你还能与国际国内艺术家一起,在黄桷坪涂鸦艺术街挥毫泼墨,赋予街道新的创意和美感。

此外,我区还将陆续开展“艺传九龙”高雅艺术、传统文化进校园,“艺暖九龙”精品演出进社区等系列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