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区县动态

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1-06

1月5日上午,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砥砺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致力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

区委书记李春奎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顺主持并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和平、区政协主席宋泓,区委副书记罗林泉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出席会议。

李春奎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开局之年、全面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就应该有开局的新气象、开局的新作为、开局的新成效。要认清开局之势,切实增强“爬坡过坎”的信心决心。过去一年,九龙坡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绩,工业经济保持了“稳”的势头,市场主体实现了“量”的稳增,改革开放创新积蓄了“强”的动力,招商投资展现了“进”的作为,财税金融工作取得了“实”的成效,数字经济迈出了“新”的步伐,社会民生实现了“好”的效果,社会大局营造了“安”的氛围。这些工作充分证明,无论形势多么复杂、任务多么艰巨,只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险阻,一定能够巩固拓展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局面。这些成绩,充分反映了全区干部的战斗力执行力,更加坚定了我们爬坡过坎上台阶、不断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的信心和决心。当前,九龙坡已作了应对困难的准备,同时也面临着多重叠加的机遇,一定要把牢把好战略机遇,用足用好政策机遇,抓住抓好市场机遇,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

李春奎强调,抓住开局之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好全年经济预期目标,把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以上、争取实现更好结果,是与全市的目标相衔接,体现九龙坡的大区担当,向社会释放积极信号的需要,更有利于激发全区上下自我加压、以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的动力和合力。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好坚持稳进增效,坚持除险清患,坚持改革求变,坚持惠民有感四个工作导向,切实贯彻到全年经济工作的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形成有力有效的工作闭环。

李春奎要求,抓实开局之要,全力推动“进取开新”的重点任务。要在推动经济恢复提振方面出实招、出硬招,千方百计释放政策效应、激发消费潜能、扩大有效投资。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提速度、提质效,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发展提速增效,跑出“加速度”。要在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干在先、走在前,以更实举措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以更大力度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以更高标准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在推动改革创新方面求突破、塑优势,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加突出数字化变革的引领作用,在推动全面创新中更加突出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在改革创新发展中更加突出人才的支撑作用。要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拓空间、提能级,增强枢纽通道链接力、开放平台支撑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竞争力。要在提升城乡品质方面树品牌、作示范,把城市更新试点工作推向深入、推向高点,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抓出品质、抓出品味,把生态环境屏障筑得更实、筑得更牢。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守底线、固防线,坚决守住政治安全、不发生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的底线。要在增进民生福祉方面重实感、见实效,继续优化防疫措施,着力防重症、保健康;继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着力稳就业、促增收;继续扩大公共服务供给,着力解难题、优服务。

李春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展现开局之为,全面增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力、四轮驱动发展的引领力、广大党员干部的执行力,真正掀起“唯实争先”的干事热潮,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努力交出全年经济工作的漂亮答卷。就当前重点工作,李春奎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全区“两会”筹备工作;用心用情做好民生物资保供稳价、困难群众走访慰问、农民工欠薪问题整治工作,确保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尽心尽责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坚决防范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李春奎强调,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拿出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勇毅前行,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一周,抓好每一月,拼好每一季,确保全年稳、全年进,努力在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中积极作为、奋力作为,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李顺指出,要从目标看希望,把握好工作导向以利精准绘制路线图。工作遵循必须清晰明确,预期目标必须上下对位,对标落实市委四方面工作导向,在稳进增效导向下开展财力、投融资抢点,提高对财力概念的认识,持续做大财力盘子,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用足用好专项债,助力扩大社会融资,控好融资风险;撬动民间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速项目前期工作。在除险清患导向下开展防风险、消隐患抢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维护社会面稳定,抓牢安全生产。在改革求变导向下开展数字经济、国资国企抢点,聚焦“数字赋能、管用好用、三生融合、实战实效”超常规推进数字变革,强机制、强载体、育主体、优生态,力争数字经济从领先转为领跑;区属国企要聚焦“提效增能”行动,策划实施年度十大开发开放项目,实现资产、利税和营收同步增长和负债率持续下降。在惠民有感导向下开展民营经济、消费抢点,拓宽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做大民营经济总量,做强民营经济主体,做优区域营商环境;促进居民增收稳消费,丰富优质供给扩消费,用好政策工具促消费。

李顺还对全区七个重点产业进行了工作部署。他指出,要从举措看实效,统筹好存量增量以利多点发力保总量。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铝产业要稳求升,汽摩产业要升求增,高端装备和电子信息产业要聚求量,新能源要挖潜扩能,其他制造业要多元发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传统服务业增量提级、新兴服务业聚力升规。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要继续利用区内资源支持金融机构发展,引导银行、证券、保险及新型金融机构加速聚集,支持金融产品创新,继续推动落实助企纾困相关政策,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跟进服务。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要稳增长、强主体、出精品,通过奖优罚劣推动质量革新,鼓励企业争先创优树品牌。推动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创新打法,率先崛起,精准调度,用好用活各级房市政策,发挥好“三保”资金使用效益,保持行业平稳健康有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主抓10大项目,着力抢进度、推前期,不断丰富乡村产业形态,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动“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稳住外贸、吸引外资、鼓励外经,带动劳务、技术、资金和项目走出去。就收官开局重点工作,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做好群众生活保障、筹备开好“两会”、维护安全稳定、谋划部署全年工作“五件事”,努力实现开门红、月月红、全年红。

会议还印发了《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行动方案》,要求建立完善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成长型企业等工作机制,由区级领导挂帅出征,深入全区各行业各类型重点企业走访帮扶,千方百计把各项助企惠企政策送到企业心坎上,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市场开拓、融资贷款、物流运输、稳岗拓岗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推动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实力持续壮大,促进全区经济加快恢复、加快发展,切实稳住经济大盘,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

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全区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