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区县动态

九龙坡代表团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九龙坡力量

日期:2023-01-15

1月13日下午、14日全天,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九龙坡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等。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强,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李春奎,市人大代表、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黄宗华,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和平,市人大代表、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黎勇等参加审议审查。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王雯列席。

刘强表示,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全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工作客观全面,总体思路科学精准,部署工作务实有力,是一份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具体有三点感受:一是发展成绩增强信心。过去5年和去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有做法有成效,有数据支撑有事实证明,成绩实属不易。二是发展思路鼓舞人心。紧扣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六个显著提升”目标,细化、量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形成“一子落而满盘活”的良好局面。三是发展举措反映民心。未来部署和举措科学务实,完全符合市委提出的“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的工作导向。刘强希望九龙坡区坚持高质量抓产业升级、高水平抓融合发展、高品质抓民生保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大区担当,作出大区贡献。同时,建议全市层面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打造更多乡村振兴升级版、提速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

李春奎表示,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在现场聆听中,深刻感受到工作成绩令人振奋,在拓展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成绩;发展目标催人奋进,体现“跳一跳、够得着”“咬咬牙、会更好”的鲜明导向;政策措施精准有力,既有真金白银的投入,又有雪中送炭的措施。李春奎提出“三个更加突出”建议,一是更加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全面提速“一核五区”联动发展。二是更加突出氢能产业支撑作用,加快我市与成都市联合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进度。三是更加突出城市更新示范作用,切实加大城市更新项目特别是政府专项债券投入,支持九龙坡等全国城市更新试点城区建设。

李顺表示,完全赞同、坚决拥护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他说,报告有“三个突出”特点,即突出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殷殷嘱托主线,描绘了落实市委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决策的路径图、施工图、作战图;突出总结经验增强信心,展现了过去五年在巩固重庆“四大优势”上取得西部引领、内陆开放、创新高效和绿色发展的重大收获;突出未来五年“六个显著提升”实践举措,着力奔向经济数字转型、科教创新转型、城乡提级转型、生态绿色转型、社会智治转型、民生保障转型六大新赛道。九龙坡将对标对表,抢抓机遇,加快两千亿级大区发展步伐。李顺建议,轨道19号线尽快启动;科学大道南段项目加快投建;科学城大数据产业急需市级电价等用能同等优惠政策;将西部氢谷作为重庆氢产业重点产业园进行打造。

郑和平表示,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高站位”,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高质量”,总结过去工作客观务实、成绩来之不易,谋划未来抓纲带目、部署精准,特别是把重庆工作置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列出11项工作重点,为全市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总抓手;“高水平”,唱响了“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主旋律,奏响了惠民为民最强音,提出了打造“五个政府”新承诺,展示了市政府唯实争先的新担当,完全赞同。郑和平建议,尽快将轨道交通19号线纳入第五轮建设规划;调整市区共建项目区县财政分摊机制,特别是降低中心城区财政分摊比例,减轻区县财政负担。

审议审查中,九龙坡代表团全体代表踊跃发言。大家表示,要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大会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广泛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上来,切实推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九龙坡落地落实,把两会的精神细化为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具体行动,奋力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贡献九龙坡力量。

按照大会安排,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夏杨松和市政府研究室、市发改委、市财政局有关人员到九龙坡代表团听取相关报告审议审查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