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区县动态

九龙坡代表团热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日期:2023-01-16

1月15日下午,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九龙坡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酝酿提名各项候选人建议名单、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建议名单等。

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李春奎,市人大代表、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李顺,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黄宗华,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和平,市人大代表、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黎勇等参加审议。

李春奎表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主线突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是一个具有政治高度、担当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凸显法治力量,尽显为民情怀的好报告。建议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新任人大代表培训,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持续深化人大系统数字化改革,聚焦数字赋能,围绕监督、立法、选举任免、代表履职等各方面工作,系统开发一批数字化应用项目,借助数字化手段,切实增强人大工作的时效性、精准性、全面性。

左永祥表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回顾总结准、感悟体会透、工作落点细的好报告。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充满制度自信,把守正创新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三是饱含人民情怀,积极反映人民诉求、解决民生难题,推动代表工作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四是彰显法治精神,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五是反映重庆实际,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创造具有重庆辨识度的高质量发展成果。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将持续强化人大意识,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努力营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浓厚氛围。

李顺表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依法履职实、工作成效好,是一个贯彻中央要求、彰显法治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的好报告,过去工作聚焦良法促发展、监督办大事、服务为民生,口碑实实在在。建议围绕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开展立法探索,促进公共管理、社会服务机构和公民更好履行健康保护责任。

黄宗华表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落点实、成效佳。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服务中心大局,依法行使人大职权,助推改革发展提质增效。突出守正创新,探索建立“双组长”立法工作机制、审议意见问题清单销号制度等。建议人大常委会探索构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闭环,完善立法专家参与人大立法工作机制,加大对预算国资等重点领域监督力度,推动省市人大工作交流。

郑和平表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五年,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高,各项工作贯穿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立法质量好,以“小切口”立法推动民生大改善。监督效果佳,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特别在有效监督上成效明显。代表工作实,积极搭建代表履职载体。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和发扬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经验,依法履行职权,抓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更好建设“四个机关”。

市人大代表罗林泉表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紧跟核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导向鲜明,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汇聚民智,始终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人大工作生命线,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担当,工作有力有效,必将有力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市人大代表袁华权表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高屋建瓴、主旨鲜明的好报告,总结工作精炼精准、严谨实在,谋划未来紧扣发展、紧贴民生,充满正能量。建议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督促政府及财政国资等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大国有企业统筹管理指导考核,提高国资国企经营管理水平和保值增值能力。

市人大代表郭晏麟表示,持续加大对重庆高校A类学科的支持力度,保持优势学科全国领跑地位。加强城市艺术设计,让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融入重庆都市区规划建设,提升城市空间艺术品质,凸显审美韵味与文化品味,传承历史、引领文化、以美育人。

市人大代表黎勇建议,做大做强基础材料产业,重点布局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增强水电气等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市人大代表周华建议,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转型,加快5G应用中心建设,注重5G通信技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

徐登权、肖伦、徐辉、汪传宏、李金雨等市人大代表建议,打造高端数控机床、检验检测、生物医疗等产业集群,大力培育工匠精神;打造国家级汽车电子创新平台、全国汽车新材料研发产业基地,创新新型研发机构体制机制;推动国企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加快推进文化、火锅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金峰、朱春霖、程自文、曾丽、简莉、颜冬雪等市人大代表建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一站式”企业服务,促进新型消费发展,构建企业诚信容错机制。

刘蜀中、张娅菲、张涛、冯靓、伍成莉、孟小林等市人大代表建议,推进基层治理数字化;提升市民法治素养;加大数字乡村建设,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