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区县动态

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九龙坡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日期:2023-03-06

3月3日,全区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九龙坡建设大会暨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李春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市加强基层治理推动平安重庆建设大会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除险清患,夯实基层基础,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开创九龙坡发展新境界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顺通报平安九龙坡建设情况并作工作安排。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和平,区政协主席宋泓,区委常委及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出席。区委副书记罗林泉主持。会议通报2022年九龙坡“十大政法维稳楷模”、2022年度“身边的平安卫士”评选情况,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李春奎指出,过去一年,全区政法维稳系统政治建设更加坚定自觉,维护政治社会大局坚决有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坚实推进,服务中心大局坚强有力。希望大家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平安建设和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贯彻二十大、建功新重庆、奋进九龙坡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李春奎强调,平安建设是一个大平安概念,涉及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这既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基本前提。全区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工作方位,切实增强“大抓平安、抓大平安”的坚定自觉,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建设的重要论述、市委关于推动平安重庆建设的重要要求、当前全区平安建设的形势和挑战,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抓好平安九龙坡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春奎要求,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点位,抓细抓实除险清患各项工作任务。要以加快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八大体系”、健全平安风险闭环管控“七项机制”为抓手,落细落实平安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奋力抓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矛盾纠纷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安全生产、网络安全、经济金融安全、政法改革工作,全力以赴将九龙坡打造成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区。

“抓好平安建设,重心在基层,关键在夯实基层基础。”李春奎强调,要突出整体智治、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迭代升级。积极探索整体智治的新路径,围绕打造“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深化基层党建“六项行动”,鼓励发展社会服务、养老育幼等各类社会组织,走深走实党建统领基层智治,让基层治理更聪明、更智慧、更精细。规范建立社会治理中心平台,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效能,不断建强基层阵地,推动群众反映事项“一站办”“一次办”,让群众在基层治理中收获更多的获得感。织密织牢基层网格,不断健全网格动态调整机制,细化落实“责任区块”,实时掌握网格动态,及时跟踪服务,配强网格力量,不断提高处理基层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小网格、大平安”的生动格局。

李春奎要求,强化组织保障、实施闭环管控,种好“责任田”,着力完善平安建设组织领导体系;强化“系统观”,迭代完善多跨协同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着眼“高素质”,全面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政法维稳铁军,奋力交出平安九龙坡建设的高分报表。

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安稳工作,李春奎强调,全区上下一定要坚持准备在前、预防在先,持续完善应急预案,持续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抗疫重大成果。务必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坚持做到每日一研判、每天一调度,全力确保安全稳定工作万无一失,为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全面营造好和谐安宁的社会氛围。

李顺指出,全区上下要聚力防范经济社会运行风险,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房地产平稳健康运行、金融和财政体系安全。聚力防范事故灾害,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持续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实行最严格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聚力防范矛盾纠纷,完善信访工作体系机制,源头防范社会稳定风险,持续加强联合调度处置。聚力防范社会治安风险,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治安防控“整体仗”、治安改革“攻坚仗”、网络安全“协同仗”。聚力防范基层运行风险,优化治理架构、强化数字赋能、完善支撑保障,建好“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聚力防范涉法风险,高水平建设法治政府,高水平构建法治社会,高水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力防范责任失位风险,分兵把口、层层负责,动态晾晒、赛马比拼,督查考核、奖惩并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营造平安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镇街、区公安分局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