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区县动态

人社部来我区开展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评估验收

日期:2023-04-27

4月26日,人社部规划财务司一级巡视员明瑞锋一行来我区开展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评估验收。

评估组一行首先来到区人力社保局24小时自助服务区,体验九龙坡区“不打烊”人社服务。据悉,我区在企业聚集地二郎留学生创业园和人员密集区杨家坪商圈及中梁山街道打造了24小时人社自助服务区,借助人脸识别、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社会保障卡挂失、养老及工伤待遇资格认证、职业介绍等36个高频受理事项“不打烊”服务,自助服务区累计办理业务867件,平均办理时长约3分钟,群众就近享受人社服务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在随后召开的九龙坡区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评估验收座谈会上,区人力社保局详细汇报了标准化试点工作情况,评估验收组认真查阅了我区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资料台账,并对我区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座谈会结束后,评估组一行走进区人社政务服务大厅开展现场评估。在区人社政务服务大厅,体验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档案的接受和转递以及领取一至四级伤残职工工伤保险长期待遇资格认证、社会保障卡申领服务等业务,实地了解九龙坡区实施标准化人社服务相关情况。评估验收组对我区率先开展就业创业服务“一件事”打包办、退休服务“预约办”等便民利民举措给予高度肯定。

据悉,自开展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来,区人力社保局围绕通用基础、服务提供、管理、岗位工作四大体系制定内部标准64项,细化完善115项公共服务和32项川渝通办事项的服务指南及操作规程,新建母婴室、残疾人厕所、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等便民设施,翻新楼梯间及政策宣传墙等文化阵地,配齐医疗箱、雨伞、轮椅、免费报刊架等便民设施,全面提升我区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的便民温度,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经验样板。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万灵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