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区县动态

“机器人+”产业创新生态大会在我区举行

日期:2023-04-27

4月26日,由市经济信息委、市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九龙坡区政府联合主办的“机器人+”产业创新生态大会在我区举行。本次大会以“新智造、新场景、新机遇”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和《“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搭建产业交流协作平台,推进机器人应用拓展和协同创新,打造具有重庆特色的“机器人+”产业,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高质量发展。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相木分别以《智能机器人:从概念到产业——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智能制造的关键环节与工业机器人》为主题作了报告。遨博(北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洪兴、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旭丽、 北京踏歌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周华生、七腾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向明、重庆小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宾分别以《国产工业机器人操作系统体系结构与应用》《智能机器人应用新样本》《特定场景无人驾驶运输关键技术及应用》《特种机器人在化工巡检中的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在超高压输电线路上的运用》为主题分享了“机器人+”应用经验及发展思路。大会还解读了《“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发布了“机器人+制造业”“机器人+农业”“机器人+安全应急”“机器人+医疗健康”等应用场景需求,以及兵器涉火企业智能制造应用和人机黑场景需求。12家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创新主体在会上进行合作意向签约,10家企业与九龙坡区政府进行落地意向签约。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顺出席会议并致辞。李顺指出,九龙坡区是重庆的工业母城、高新产业的发祥地,也是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聚集地,如今已形成“轻氢航空、数创能动”等多个产业集群,工业发展质效稳居全市前列,机器人产业应用场景丰富、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九龙坡区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与参会各方深度链接合作共赢的机会,诚邀揭榜挂帅共研一流行业技术,助力九龙坡区建设具有集成研发力的机器人创新策源地;诚邀项目布局共建一流生产基地,助力九龙坡区建设具有产业链接力的机器人产能集中地;诚邀应用落地共创一流示范场景,助力九龙坡区建设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机器人应用示范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汪宏,市经济信息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涂兴永,市委军民融合办二级巡视员杨金河,区领导陈品明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