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市九龙坡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办法(修订)》政策解读

日期: 2020-08-12

日前,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九龙坡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办法(修订)》(九龙坡府办发〔2020〕96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于下发之日起实施。为便于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实施工作,现就管理办法修订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修订背景和依据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近年来,国家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规范要求和服务内容上有所调整,对绩效评价和资金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为进一步优化完善制度设计,调整服务内容和方式,并在补助资金拨付和分配方面更加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的通知》(国卫基层发〔2017〕13号)、《关于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5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9〕113号)、《重庆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建立政府购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制的指导意见》(渝卫基层发〔2014〕44号)等文件精神,特修订了本管理办法。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在篇幅结构上共分为总则、项目服务内容、项目实施管理、项目绩效评价、项目资金筹集分配和使用、保障措施、附则7大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1.总则部分。明确管理办法的制定依据和目的、适用范围、服务对象及服务承担机构,明确国家新划入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行专项管理。

2.项目服务内容部分。具体明确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

3.项目实施管理部分。明确由区卫生健康委确定任务和服务单价、购买服务准入要求和流程,明确项目管理原则及承担机构工作要求。

4.项目绩效评价部分。明确项目绩效评价方式、频次和要求,明确要将服务数量和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分配挂钩,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

5.项目资金筹集分配和使用部分。明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的来源、拨付方式、拨付原则、资金使用要求的相关规定。

6.保障措施部分。明确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级相关部门职能职责、信息化建设要求、属地化管理原则、日常监管及违规情形和处理措施。

7.附则部分。明确管理办法解释权限及实施时间。

(二)修订内容

管理办法在成文结构、行文依据、服务内容、项目实施举措和资金结算等方面进行了修订完善,服务内容与国家项目保持一致,整体结构和章节设置更加合理、科学,依据更加充分,项目实施更加规范,补助资金分配更加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三)部分内容解释

1.什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

2.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原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12项内容,即: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疾病患者健康管理(包括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肺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新划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另实行专项管理。

3.谁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凡是九龙坡区常住居民(指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都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不同的服务项目有不同的服务对象,可分为:(1)面向所有人群的服务,如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服务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等;(2)面向特定年龄、性别、人群的服务,如预防接种、孕产妇与儿童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等;(3)面向疾病患者的服务,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等。

4.谁来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由本辖区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及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承担。

5.居民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要付费吗?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规定的服务内容由国家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所需经费由政府承担,居民接受服务项目内的服务不需要再缴纳费用。

6.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居民有什么好处?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实施项目可促进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可以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可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服务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

政策原文: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九龙坡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办法(修订)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