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市九龙坡区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 2021-11-09

一、起草背景及前期论证情况

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十四五区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方案>的通知》(九龙坡府办发〔2020124号)要求,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根据职责范围编制九龙坡区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的重要论述,结合《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从我区实际情况出发,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起草了《重庆市九龙坡区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在征求区级有关部门的意见修改完善后,经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工作成果,分析了十四五期间将面临的形势,阐述了本次规划的指导思想,根据野外调查成果进行了全区地质灾害发生程度分区、风险等级分区和防治等级分区,对十四五期间的主要防治工作任务和工作经费作出了规划和估算,并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

(一)关于防治现状与形势。2021年(规划起始年)全区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39处,威胁人口9900人(其中建川博物馆危岩带威胁人口数约9300),威胁资产约10亿元。因特殊的地理地质环境、气候环境和日益增多的人为工程活动等不利因素,十四五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

(二)关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统筹规划、预防为主、避让优先、综合防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分级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原则,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全面推进全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十四五期间通过全面排查彻底摸清隐患,分类科学防治,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基本消除地质灾害隐患。

(三)关于易发程度分区、风险分区及防治分区。根据野外地质调查(包括点的调查、线的穿越和面的评价),易发程度分为低易发区、中易发区和高易发区。其中,低易发区面积178.2平方千米、中易发区面积51.4平方千米、高易发区面积2.8平方千米。风险等级分区为低风险区、中风险区和高风险区。其中,低风险区面积203.6平方公里、中风险区面积27.1平方公里、高风险区面积1.7平方公里。防治分区分一般防治区、次重点防治区和重点防治区,其中一般防治区面积203.6平方公里、次重点防治区面积27.1平方公里,重点防治区面积1.7平方公里

(四)关于工作任务。十四五期间,相关责任单位需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完成好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及防治能力建设等工作任务。具体包括,地质灾害风险普查、三查(汛期排查、汛期巡查和汛后核查)、重点区域1:1万精细化调查、专业监测(一级)、群专结合监测(二级)、智能化监测(三级)、群测群防监测(四级)、工程治理、移民避险搬迁、宣传培训、应急演练、能力建设12项工作。

(五)关于经费。十四五期间预估需要工作费用4211万元,较十三五期间的预算费用增加了433万元。费用主要由国家财政、市财政及区财政保障,可根据谁诱发、谁治理,谁受益、谁参与治理的原则吸收社会资金参与,其中上级财政资金约2090元,区财政资金约1771万元,其他资金约350万元。

(六)关于保障措施。5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体系建设责任。二是加大资金投入,保障体系建设规划实施。三是强化项目规划立项和工程建设监管。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助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五是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和培训。

三、名词解释

地质灾害:包括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

地质灾害隐患:包括可能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不稳定斜坡、潜在滑坡、崩塌、泥石流和地面塌陷,以及已经发生但目前还不稳定的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

灾情:指地质灾害的危害性,包括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险情:指地质灾害隐患的潜在危害性,包括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的人数和威胁财产数(潜在经济损失)。

滑坡:斜(边)坡上的土体和岩体沿某表面发生剪切破坏向坡下运动的迹象。

危岩:陡坡或陡崖上可能失稳的岩体。

崩塌:岩(土)体脱离母体崩落的地质现象。

地面塌陷:土体或岩体向下塌落并在地面形成坑、洞和洼地的地质现象。

不稳定斜坡:可能失稳破坏的斜坡。

泥石流:泥石流是指山区沟谷或坡面在降雨、融冰、决堤等自然和人为因素作用下,洪水挟带大量泥、沙、石等固体物质向下移动的一种地质现象。

地质环境:与水圈、大气圈、生物圈相互作用并与人类活动有关的岩石圈的表层空间。

顺向坡:岩层倾斜方向与斜坡倾斜方向一致或基本一致(岩层倾斜方向与斜坡倾斜方向夹角小于30°)的斜()坡。

四重网格化管理:包括行政管理及技术支撑两个体系。行政管理体系主要包括区人民政府、各镇街(各相关部门)、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各村级组织四个层级;技术支撑体系包括区地质环境监测站、片区负责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驻守地质队员四个层级。

监测预警:指对灾害体采取的防灾预警措施,本规划包括专业监测、群测群防监测及专群结合智能化监测三种。

专业监测:指专业技术人员在地质灾害专业调查的基础之上借助专业仪器设备和专业技术对地质灾害变形动态进行监测、分析和预测等一系列专业技术的综合应用。

群测群防监测:是由灾害点威胁范围及附近群众对灾害隐患点进行监测和防治的一种地质灾害监测手段。

群专结合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是采用智能化设备,依托物连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形成监测数据智能采集、及时发送、智能预警和自动分析,结合现场群测群防员巡查、监测及时反馈的数据相结合的一种新型监测方式。

地质灾害三查:包括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

历史遗留边坡隐患:因早期人类工程活动不合理切坡未经支护或支护不足形成的历史遗留边坡,发展至今可能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潜在滑坡、崩塌破坏等隐患。

重庆市九龙坡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11月9

政策原文: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九龙坡区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