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市九龙坡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 2022-03-01

2022年1月,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重庆市九龙坡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各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对政策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为未来十五年科学素质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2021年12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渝府办发〔2021138号),进一步明确全市具体举措2020年九龙坡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2%,比2015年提高了6.4个百分点,在全市各区、县(自治县)中排第五位,已整体超过创新型城市10%的基本标准,厚植了创新发展土壤,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进入新发展阶段,科学素质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需要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我区出台《重庆市九龙坡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十四五”期间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对更好指导我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三高三宜三率先”宏伟愿景具有重要意义。

二、工作目标

2025年,全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9.5%,继续保持全市各区、县(自治县)先进水平。科普供给更加充分,科普硬件设施更加完善,科普传播渠道更加通畅,科学素质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科学素质发展均衡化程度显著提升,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初步形成,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创新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达到新高度。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部署了两类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提升行动。根据不同人群的科学素质现状及其对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影响,《实施方案》将对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高具有重大关键性影响的人群和科学素质整体水平较低而又数量巨大的人群作为重点,确定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未来五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五类重点人群,组织实施5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促进科普服务的公平化、普惠化、精准化,同时聚焦提高重点人群核心能力,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九龙坡区打造科技支撑的创新发展引领区,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双核”重要的科技创新新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青少年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储备人才,青少年想象力关乎民族创造力的未来。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就是聚焦培养科学素质建设关键阶段的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着力推动科普与教育深度融合,增强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推进职业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培育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为把九龙坡区努力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双核”重要的科技创新新高地夯实后备人才基础。

二是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作为乡村振兴的主体,其科学素质高低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农民科学素质偏低,成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短板,必然制约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提高,影响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成效。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就是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提高农民文明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和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赋能。

三是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是创新创造的重要动力,在推动技术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具有基础性作用。面对产业变革大趋势,推动制造业由量大向质强转变,既需要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制度,也需要一大批能把蓝图变为现实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就是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提升职业技能,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守规章重安全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推动实现“制造强区”“质量强区”,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7.59万人,占总人口18.08%,人口老龄化程度还在不断加深。而现代社会正在加速向高度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时代迈进,老年人如何跨越“数字鸿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就是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实施智慧助老科普行动,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增强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意识,有效预防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实施银龄科普专项行动,增强老年人在科技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五是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治国理政的骨干作用,肩负着领导和管理国家各项事业的重要职责。新时代下,领导干部具备较高科学素质已经成为其进行科学决策和有效治理的前提条件,因此必须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普工作。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就是通过搭建各种平台,让领导干部自觉成为创新的推动者、科普的实践者,帮助他们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提升面对复杂问题把握全局、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的能力,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为实现九龙坡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二)重点工程。立足于智能社会的新特点,围绕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科普服务供给效能,通过分析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基础条件和薄弱环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部署了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程等5项重点工程,将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科学素质建设体系,通过政策机制建设,有效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发展大格局,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一是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资源是科学素质建设的基础,科技资源的科普化是产生高质量的新科普资源的途径和源泉,而新的高质量科普资源是丰富和更新科普内容的基础。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转化专项行动,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就是从机制建设、专项行动、示范引领和社会责任等方面作出的具体部署,明确科研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和科技工作者在科技资源科普化中的社会责任。

二是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移动互联网彻底的改变了人民的生活,改变了信息传播的途径和方式。“互联网+科普”的使命是让科技知识在网上和生活中流行,实现科普“传播高效”。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实施智慧科普建设工程,实施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和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即时、泛在、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就是要畅通科普传播渠道,完成科学理性与社会认知、科学家和公众之间的融合传播,更好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三是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经过多年建设,科普基地已经成为科学普及的重要阵地,社区科普大学、社区科普活动室等基层科普阵地建设也得到长足的发展,但我区科普资源供给、科普基础设置建设仍然存在不够均衡等问题。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加强统筹规划和宏观指导,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加强基层科普阵地建设,推动科普基础设施提质增量,旨在实现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四是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创新基层科普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建立应急科普宣教协同机制,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培育科普品牌活动,加强专职科普队伍建设,旨在提升基层科普服务的覆盖面、实效性和获得感。其中,将应急科普纳入重点工程的建设内容,是在总结我国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经验的基础上,对科学素质重点工程所做的重要调整,是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

五是实施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程。推动科学素质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加强与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重庆市城口县科协交流合作,主要是考虑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同发展机制等,拓展科学素质建设交流渠道,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展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作,更好学习借鉴市外科学素质建设经验,更加准确、立体、全面地宣传九龙坡区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工作。

政策原文: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九龙坡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