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日期: 2022-06-01

一、规划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加快落实全市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十四五”区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方案>的通知》(九龙坡府办发〔2020124)要求,充分衔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旅游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等市级系列专项规划,紧密结合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2022年区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编制形成《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发展环境和总体要求

(一)发展形势。“十四五”时期是九龙坡区围绕“三高三宜三率先”发展愿景,爬坡过坎上台阶、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五年,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

(二)发展基础。“十三五”时期九龙坡区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文物、广电等事业发展,实现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旅游产业稳步提升,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事业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抓重庆市建设文化强市、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重大机遇,按照九龙坡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锚定“三高三宜三率先”发展愿景,持续提升文化事业质效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有力支撑九龙坡区建设科学之城、人文之城,持续助力重庆市打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加快建设独具特色的人文艺术魅力区。

2.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服务为民。二是坚持文化铸魂。三是坚持旅游营城。四是坚持融合发展。

3.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文化事业更加繁荣,历史文化保护与活化传承利用进一步加强,城市文脉和人文内涵更加彰显,文化强区、文博大区、旅游名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努力建成独具特色的人文艺术魅力区。

一是文化事业发展实现新进步。到2025年,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800平方米,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100%,区级以上文保单位“四有”完成率达100%,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达到107个项目以上。

二是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新跨越。到2025年,全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以上,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达到70家。

三是旅游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到2025年,全区新增3A级以上旅游景区3个,A级景区游客接待量突破940万人次/年,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

四是文旅融合发展进入新境界。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文旅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文化“铸魂”和旅游“赋能”功能明显增强,形成山水之美与人文艺术相得益彰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三、主要任务

(一)全域布局,构建文旅发展新空间。明确以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为基本路径,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构建起长江魅力滨江轴、中梁山绿色生态轴“两轴”传动,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九龙美术半岛)、中梁山—华岩生态旅游区、都市休闲文化体验区、农工文旅融合发展区“四区”联动,特色文化街区、文化创意园区、文旅综合体等“多点”交相辉映的“两轴四区多点”2+4+N文旅发展空间格局。

(二)强基铸魂,树立文旅形象新品牌一是大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强区;二是传承弘扬历史文化特色,创新文物展示展陈方式、提升博物馆展陈建设水平,聚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文博大区;三是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一批高品质旅游景区和旅游品牌,推出一批富有影响力的精品旅游线路,努力推进独具魅力的旅游名区建设。

(三)融合创新,打造文旅产业新体系一是大力发展现代文化产业,推动文化艺术、文化创意、文化商贸等重点领域提质增效;二是突破发展特色旅游产业,重点发展艺术文创游、都市休闲游、文博研学游、生态度假游等业态,持续提升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三是积极培育文旅融合业态,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嵌入美丽乡村,推进文化旅游产品、业态、服务方式创新。

(四)改革赋能,构建文旅消费新场景一是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为引领,打造文旅消费首选目的地、文旅消费品牌集聚区和文旅消费服务示范区,助力九龙坡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二是优化文化旅游消费环境,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和行业服务水平。

(五)开放合作,塑造文旅交流新格局一是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以巴蜀文化为纽带,深入推动巴蜀文化交流互鉴,共同讲好巴蜀故事,传承巴蜀精神;二是坚持与时代趋势精神共振,不断加大文化旅游宣传力度,拓展文化旅游推广渠道,着力提升九龙坡城市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六)全方位保障规划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政策引导,三是加强资本支撑,四是加强安全管控,五是加强统计监测。

政策原文: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