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市九龙坡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 2022-06-22

近日,政府办公印发了《重庆市九龙坡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公立医院已经到了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提升”的关键期,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必须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实施方案》,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二是按照区委、区政府“三高三宜三率先”宏伟愿景和“12345”展思路,满足群众更加多元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三是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关于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号)精神

二、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充分考虑了我公立医院现状、发展水平及发展空间的差异性,提出了6个方面26重点任务。

一是构建新体系。大力加强医疗资源整合,推进集团化办医,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迁建为契机,将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建设成为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区属公立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建设“六大中心鼓励医疗卫生多元化发展,探索与国有企业合作,共同推进公立医院分类发展。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逐步建立“三位一体”的防治体系。深化医共体建设,网格化形成“6+N共体布局。推进与成都市新都区医疗协作

二是引领新趋势。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创建一批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加强基础和临床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医疗新技术进入临床使用;推广多学科联合诊疗、日间手术、中医综合诊疗等服务模式,做优护理、药学服务,提升急救效率与能力;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区人民医院和区中医院达到“智慧医院”三级及以上水平

三是提升新效能。以全面预算管理和业务流程管理为核心,以全面成本管理、绩效管理和内部控制为工具,科学配置、精细管理和有效使用人、财、物、技术等核心资源,推动核心业务与运营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健全绩效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公立医院医疗质量、运行效率、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患者满意度。

四是激活新动力。深入推进公立医院人员总量备案管理,落实公立医院用人自主权;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健全医务人员培养引进和评价制度扩大公立医院引才自主权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测评估,优化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落实紧密型医体医保支付政策,积极参与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

五是建设新文化。开展公益慈善和社工、志愿者服务。深入推进“美丽医院”建设结合“九龙医生”职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关心年轻医务人员成长,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强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提升公立医院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部门落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

政策原文: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九龙坡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