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关于做好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日期: 2021-04-16

为便于相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救助工作,现就通知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完善我区社会救助体系,对因患重特大疾病或慢性病、子女在国内全日制普通高校(包括本科、专科)就学等特殊原因造成家庭长期刚性支出过大,导致家庭在一定时期内陷入贫困的低收入家庭,纳入相对应的救助范围。根据重庆市民政局《关于做好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渝民〔2017143号)等文件要求,出台了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关于做好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

二、文件内容

(一)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范围和条件。明确了申请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应同时符合的5种条件。

(二)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方式。根据家庭收入、刚性支出情况综合确定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3种救助方式。

(三)支出型贫困家庭刚性支出和收入认定。明确了家庭刚性支出和收入项目认定方式以及家庭实际月人均收入的计算方法。

(四)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申请程序及管理。明确了申请支出型贫困家庭的程序及需提供的材料,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责。

三、部分内容解释

(一)什么是支出型贫困家庭?

支出型贫困家庭是指因为患重特大疾病或慢性病、子女在国内全日制普通高校(包括本科、专科)就学等特殊原因造成家庭长期刚性支出过大,导致家庭在一定时期内陷入贫困的低收入家庭。

(二)申请支出型贫困家庭,需提供哪些资料?

申请救助的支出型贫困家庭,应当向户籍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同时提供下列材料:

1.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2.重庆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授权书;

3.家庭收入、财产和支出状况相关有效证明材料;

4.全日制普通高校出具的正式学费发票;

5.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书;

6.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正式医疗费用发票或费用清单;

7.区民政局规定的其他材料。

(三)如何准确把握政策界限?

在开展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工作时,要准确界定长期刚性支出范围,将长期刚性支出与一般性支出区别开来,不得将不属于扣减范围的家庭支出在家庭收入中扣减。要注意把握政策界限,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实事求是,防止人为扩大或限制救助范围,确保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工作有序推进、规范运行。

政策原文:

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关于做好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