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2020年九龙坡区就业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日期: 2021-04-16

202053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2020重庆市九龙坡区就业工作要点》(九龙坡组发〔20201,以下简称《要点》),自下发之日起,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为便于各单位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相关工作,现就工作要点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印发要点依据

2020227日,重庆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就业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就业发〔20201号),为抓好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九龙坡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区情实际,印发了《2020年重庆市九龙坡区就业工作要点。

二、要点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

要点共分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开展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提升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水平做好风险防控加强组织保障、附件7大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1.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着重在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提升就业治理能力三个方面,从政策上扩大、稳定和提升就业结构及环境

2.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着重在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强化农村劳动力就业、做好其他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三个方面,提升重点群体的就业能力,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

3.开展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着重在优化创业环境、深化创业服务、支持灵活就业三个方面,打开创业带动就业新局面。

4.提升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水平。着重在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保障体系、加快职业技能培训、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三个方面,实现良好的就业发展新态势。

5.做好风险防控。着重在加强形势监测和研判、兜牢就业困难群体底线、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三个方面,努力营造健康的就业生态环境

6.加强组织保障。着重在注重统筹协调、落实资金保障、狠抓作风建设三个方面,确保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7.附件。明确各单位2020年就业工作任务指标。

(二)部分内容解释

1.什么是青年就业启航计划?

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需进一步加强对长期失业青年的就业帮扶,增强职业素养和就业意愿,提高劳动参与率。《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渝府发〔201857号)明确提出:加强对“慢就业”毕业生的关注和引导,实施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帮助更多青年人融入就业市场。

2.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一是对有求职意愿的开展职业素质测评,量身定制一份“就业启航计划书”。二是结合青年特点探索开展职业训练营、就业训练工场等多种形式培训,增强青年就业技能水平。三是建立就业回访制度,跟踪了解就业情况、工作生活困难、意见诉求等,积极帮助解决,促进稳定就业。四是动员一批熟悉青年情况、经验丰富的就业创业领域专家、企事业单位人事主管、优秀创业典型、社区(村)工作者等,组建一支“启航导师”队伍,提供专业服务力量。

3.青年就业启航计划受惠或涉及的群体(人员)有哪些?

1635岁有劳动能力、失业一年以上的青年。

4.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的人员范围?

1)招用登记失业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我市户籍登记失业“4050”人员、低保家庭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

2)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实现下列灵活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登记失业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我市户籍登记失业“4050”人员、低保家庭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

5.社保补贴的标准

1)单位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按其实际为招用人员缴纳的职工养老保险费、职工医疗保险(含大额医疗保险)及生育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计算,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仍由本人负担。

2)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标准按其实际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费、职工医疗保险(含大额医疗保险)费的2/3计算。

6.社保补贴的期限。

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时年龄为准)。

7.享受低保补贴对象有哪些?

实现就业,且正在享受低保待遇的我市户籍登记失业低保家庭人员。

8.低保补贴的标准

按其家庭当月核减低保金总额计算。

9.享受低保补贴的期限

低保家庭累计享受期限不超过1年。

10.享受岗位补贴的对象有哪些?

招用我市户籍登记失业的低保家庭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去产能企业职工中的“4050”人员和残疾人员、残疾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连续缴纳1年以上且仍在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各类企业。

11.岗位补贴的标准

按照6000/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岗位补贴。同一企业招用同一人员只享受一次补贴,不重复享受。

12.享受创业担保受惠或涉及的群体(人员)有哪些?

主要针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城乡低保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络商户和农村自主创业农民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

13.公益性岗位的安置对象有哪些?

公益性岗位安置对象为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的登记失业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以及我市户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和登记失业“4050”人员、低保家庭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残疾人、刑满释放人员、戒毒康复人员、去产能企业职工、退役军人等。

14.公益性岗位的劳动报酬标准。

用人单位应当及时足额支付公益性岗位招用人员劳动报酬,并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按照当地最低小时工资标准计算)。

15.公益性岗位的享受期限。

公益性岗位补贴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就业困难人员最长不超过5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补贴时年龄为准)。

16.要点对居民有什么好处?

从机制上明确相关部门全年就业工作任务,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确保全区就业局势稳定。


重庆市九龙坡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53

政策原文:

重庆市九龙坡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九龙坡区就业工作要点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