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九龙坡区城市管理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 2022-07-29

一、规划背景

根据《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十四五”区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方案>的通知》(九龙坡府办发〔2020〕124号)要求,区城市管理局负责牵头编制《九龙坡区城市管理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把握发展大势,凝聚行业共识,依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九龙坡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城市管理行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从我区实际情况出发,在实地调研、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多次修改的基础上,最终形成《规划》。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三高三宜三率先”为发展愿景,紧紧围绕全区“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为奋斗目标,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强化城市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用绣花的功夫抓好城市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法治化、长效化、人文化水平,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党建引领。

坚持人民至上、服务优先。

坚持系统治理、全局谋划。

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

坚持属地管理、权责一致。

坚持改革创新、精细智慧。

四、规划目标

“十四五”时期,锚定“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的区位优势和功能定位,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和九龙坡与成都市新都区共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示范区为契机,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复审,建设公园城市和立体花园城市,共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初步建成“无废城市”城区,进一步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居全市先进水平,精心营造优美、整洁、有序、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为推动城市管理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五、规划主要任务

(一)完善市政基础设施  创建文明城区。

不断提升城市道路桥隧管护水平,完善慢行系统建设,增加停车位供给,规范路内停车;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公厕提档升级和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建设,加强供水水质监督检测,保障城市居民饮用水安全,减少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推广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积极推进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继续推进功能照明节能改造,促进节约能源;打造璀璨雅致、动静相宜的立体山水都市夜景。

(二)提升垃圾治理能力  创建无废城区。

健全现代化垃圾处置和资源利用体系,加强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和农村生活垃圾的管理,至2025年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42%以上;加快形成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长效机制;实现环卫作业标准化、装备机械化、管理智能化,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100%;环境卫生市场化率不低于75%。

(三)推进园林绿化建设  创建生态城区。

推进公园建设和更新提质,完善公园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建设公园城市和立体花园城市,实施科学绿化和养护,提高绿化管护水平,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到2025年,建成区绿地率不小于4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小于47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平方米左右。

(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创建法治城区。

深化“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完善“马路办公”长效机制,推广老杨群工+五长制+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加强户外广告及招牌管理,着力解决扬尘、占道经营、违法建设、建筑垃圾违法运输等问题;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城市管理行业“人车监管、设施监控、作业过程、管理绩效、惠民服务”一图呈现。

(五)强化城市安全保障  创建安全城区。

强化大城市安全风险防控,深化城市管理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开展超限超载整治、加强安全监测、开展高层建筑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清障等行动,夯实行业安全基础。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优化应急保障队伍结构,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城市管理应急抢险救援能力。

六、保障措施

主要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规划监督评估、强化重大项目支撑、落实城市管理基础保障、注重公众参与等5个方面提出要求,确保规划目标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如期实现。

政策原文:

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九龙坡区城市管理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