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

《重庆市九龙坡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1-09

日前,区政府办公室印发《重庆市九龙坡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一是国家对重污染天气应对有新要求。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等指导性文件,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对优化预警启动标准、分类设置预警分级指标、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完善应急减排清单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的要求。2021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成渝地区建立重污染天气共同应对机制,推进应急响应一体联动。20221月,四川省已正式印发《四川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将细颗粒物和臭氧两项空气质量指标的应急启动门槛从空气质量指数(AQI200加严至150《重庆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版)》已对启动门槛进行相应修订,与我2017年版《重庆市九龙坡区空气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2017年版应急预案”)AQI大于200才启动的分级差异较大。

三是原预案不符合新形势下全市重污染天气的应急管理要求。2017年版应急预案存在预警和应急响应分级设置与国家最新要求不一致(国家为三级,重庆市为四级)、现行预案适用范围发生明显变化(2020年由于管理体制调整,白市驿等6个镇移交高新区管辖,现在需相应调整适用预警区域)、应急措施不满足国家新要求(需完善应急减排项目清单,压实应急减排比例,落实大气工业源“一厂一策”)等问题,因此《应急预案》对上述内容进行了修订。

二、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共有九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和预案体系。

第二部分为组织机构和职责,明确级组织指挥机构成员单位及其办公室的组成、职责。

第三部分为监测与预警,明确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由低到高顺序依次分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三个等级,对重污染天气监测、会商、预警分级、预警条件、预警发布、预警调整和解除作出相关规定。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明确发布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时,分别对应启动“Ⅲ级、Ⅱ级、Ⅰ级”应急响应,对预警的应急响应措施提出了总体要求,对预警的应急响应措施和职责进行了细化。

第五部分为信息公开,一是区指挥部要及时报告预警发布、调整和解除,视情况向周边区县通报有关情况,二是区指挥部办公室要及时通报预警预报、应急响应等情况,三是通过发布新闻通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准确、客观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和应对情况。

第六部分为总结评估,明确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结束后,及时调查、分析、评估响应措施落实情况及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第七部分为应急保障,明确机制保障、队伍保障、物资保障、经费保障、信息联络保障、其他保障等6个方面内容。

第八部分为监督问责,明确加强智能化监管手段和严肃查处措施不落实等行为。

第九部分为附则,对名词术语、预案管理、预案解释和实施时间进行说明。

三、新旧政策差异

问:《应急预案》新修订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一)调整预警应对控制区域。将原预警范围从九龙坡区行政区域范围内的19个镇街调整为13个镇街(渝州路街道、石桥铺街道、二郎街道、杨家坪街道、黄桷坪街道、谢家湾街道、石坪桥街道、中梁山街道、九龙街道、华岩镇、陶家镇、西彭镇、铜罐驿镇),统一开展重污染预警及应急响应。

(二)调整预警分级及标准。一是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将四级预警调整为三级预警,其中原来的蓝色预警调整为发布健康提示。二是增设臭氧浓度为启动条件,并将其与细颗粒物指标一起,污染等级加严至中度污染(AQI150)的启动门槛,与重庆市2022年修订的最新预案预警分级基本一致。三是完善应急响应措施。明确强制性应急措施的减排比例,对制定应急减排清单明确了具体要求。

)强化区域协同应对。《应急预案》增加邻地区重污染天气联合应对内容,强化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区域协同应对等工作。

总之,新修订的《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了我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为实现成渝地区按照统一的启动标准开展重污染天气污染联防联控,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推动我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消除重污染天气,确保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提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